長照補給站
為什麼上完一期後,第二期就不找我了?
【為什麼上完一期後,第二期就不找我了?】
社區活動帶領QA集
6.為什麼上完一期後,第二期就不找我了?
這個問題要分成兩部分說明(1)據點想要有多元的課程內容(非戰之罪);(2)指導員本身上課方式與互動模式
(1)據點想要有多元的課程內容,因此在整年度的課程安排就不會使用同一個模組,三期課程就選三種不同的模組(例如:音樂輔療、運動、園藝…),所以這真的是非戰之罪。
那遇到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?首先,要先回到"預防延緩失能"這個課程初衷,就字面解釋就是希望長者上這個課程可以達成"預防及延緩失能",因此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,如果第一期據點使用"肌力強化"的課程,每週都訓練股四頭肌,但後面兩期使用"營養膳食"或"口腔保健"等沒有訓練股四頭肌的課程,試問一年只練三個月的股四頭肌,能夠期待達到"預防及延緩失能"的果效嗎?這個值得我們去深思…
據點有其考量也是有原因的,所以模組的課程設計也要有其多元性,才能夠滿足據點的需求。
一個好的模組課程,會在其架構上持續不斷的設計有趣、多元的相關課程內容,這樣這個模組才能夠長久被據點使用。例如,肌力強化,可以有徒手、彈力帶、抗力球等形式,每種形式可以單人、雙人的方式進行,也可以設計成有趣的小遊戲,指導員在指導的過程中順帶分享相關的健康促進知識,相信以這個原則去設計延伸課程,就會有不同的變化產生。
(2)指導員本身上課方式與互動模式
A.善用課前30分鐘的準備時間:準備好你的喇叭、耳麥等上課需用的設備及撥放長輩愛聽的音樂(創造長輩喜愛的氛圍)後,可以去幫忙量血壓,關心長輩的身體狀況,也可以與早到的長輩閒話家常,關心他們最近的生活情形,陪他們聊他們關心的事物。這個時間是最好拉近彼此距離的時候,當他們喜歡你,甚至愛上你,你的上課方式就很容易被長輩接受,通常長輩接受後,90%的據點承辦也會接受,除非他們有其他的考量。
B.上課儘量少用PPT,大多數的長輩不喜歡上課的感覺,他們喜歡多互動,所以儘量採取「方便互動」的上課方式,要「多走動」,善用「一對多」與「一對一」的互動模式。
C.讚美、鼓勵,不批評:講怎麼作會更好,而不是批評他們的作法是錯的,只講正面,不說負面。
總之,帶著真誠的心,發自內心的陪伴他們(不要自抬身分,真的把自己當作老師來看,把他們當小孩來教,許多長輩都是臥虎藏龍的),人跟人是互相的,你發自內心的待他們,認真的準備上課內容,長輩與據點承辦也是會以禮相待的。